close

連續幾個星期的天鵝湖之旅,從故事導入

~ 天鵝湖創作背景介紹 ~   

     1871年,三十一歲的柴科夫斯基來到妹妹家中小住。作為好舅舅,他決定送給可愛的外甥們一份特殊的禮物--根據孩子們平時閱讀的德國作家莫采烏斯的童話《天鵝池》(講的是一位青年騎士怎樣打敗惡魔,救出了被魔法變成天鵝的少女,最後與他結婚的故事)而創作的獨幕芭蕾音樂。 1875年,作曲家的好友、莫斯科大劇院的藝術指導弗‧別吉切夫邀請柴科夫斯基為大型舞劇劇本《天鵝湖》譜寫音樂,並許諾說事成之後將付給酬金八百盧布。對於在莫斯科音樂學院執教,年俸僅一千五百盧布的柴科夫斯基來說,這無疑是一個巨大的數目。當然,除此之外,渴望能在芭蕾領域作一些大膽嘗試的想法也是他接受這一委託的主要動機。

 20140311_154538  

塑膠袋氣球

2014-04-10-10-27-12_deco  

天鵝試裝中

 

作品交出之後,柴科夫斯基渴望莫斯科大劇院能像管弦樂隊對待他的交響樂一樣尊重他的芭蕾總譜。可是,被委派來編導「天鵝湖」的德國人朱‧列津格爾是一個十分平庸的角色。在他看來,柴科夫斯基的「天鵝湖」顯得太“交響樂化 ”了,簡直不知道怎樣才能配合上這樣的音樂跳舞。為了迎合女主角卡巴柯娃的口味(「天鵝湖」首演式是為了褒獎她而進行的特別演出會),他們隨便地用一些以前上演過的、大家都很熟悉的曲譜去取代柴科夫斯基的原作,以博得一部分人的喜歡。

 20140311_154039  

玩塑膠袋氣球

20140311_154045  

美女試裝中

2014-04-10-10-26-53_deco  

      可見,1877年「天鵝湖」的首次公演是如何令所有的人,尤其使作曲家大失所望。評論家拉羅什看了演出後說道:“我從未見過大劇院的舞臺上有過比這更糟的演出,服裝、布景和效果也未能將舞臺上的空虛掩蓋分毫。沒有一個芭蕾舞迷能從中獲得哪怕五分鐘的樂趣。”作曲家感到萬分沮喪,但他仍謙遜地把演出失敗的原因歸咎於自己的音樂不好,並表示打算重新修改「天鵝湖」的音樂,但直到作曲家1893年11月突然去世,此項工作一直沒有展開過。

 2014-04-10-10-25-41_deco  

可愛小冠冠試裝中

20140408_152554  

阿翔的天鵝裝

20140408_152353  

看這些小鬼的怪表情←_←

20140408_152414  

 

      俄國作曲家柴可夫斯基第一部舞劇《天鵝湖》,舞劇取材於俄羅斯民間故事《天鵝公主》和德國作家的童話《天鵝湖》。這部舞劇音樂被稱為“第一次使舞蹈作品具有了音樂的靈魂。” 以音樂為主的完整舞劇以前是沒有的。

2014-04-10-10-28-16_deco    

第一次的試裝

2014-04-10-10-26-35_deco  

阿嘉的天鵝裝

  

看影片,聽曲式,找重點旋律,孩子們在這幾個星期裡,都非常的期待故事的後續發展,女生們各個都在討論芭蕾舞,甚至於跳著芭蕾舞,而男生們會直接走到鋼琴,用一指神功彈奏出他們所找到的旋律

 

2014-04-10-10-26-09_deco  

阿翔在今天下課時很不開心的跑過來說:老師,為什麼今天聽那麼少的音樂啊?←_←

老師:不夠嗎?

阿翔:嗯!

老師:好,我特別再彈給你聽喔!要聽幾次?

阿翔:兩次

哈哈哈😂😂😂😂😂😂😂😂😂😂😂😂😂😂😂😂😂😂😂😂😂😂😂😂😂

孩子就是這樣的可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ayasenns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