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覺統合

 

其實我不太喜歡用失調這個字眼, 每個人多多少少都有一兩種情況, 我比較喜歡用敏感和鈍感來表示,感覺統合講白了,就是玩得不夠,動得不夠,怎麼玩?也是一門學問【對現代的爸爸媽媽來說】也許農業社會的爸爸媽媽也都很忙,沒空陪小孩,但是當時的社會,大自然就是遊戲場,所有認識的小孩都是玩伴,環境不同,需求不同,產生的結果也不同。

現在爸爸媽媽忙,無法自由遊戲,外面都是危險誘惑,公園危險,路上也危險,只能看著電視,守著3C,都是平面活動的結果就是沒事空間感,沒事距離感,走路常跌倒,常撞到,容易骨折,不是過瘦就是過胖,小小年紀閃光的一堆,很多小孩很小的時候就可以看得出哪裡需要補強,但是因為台灣建議3歲以後才能做評估,本來可以用親子活動補強的事情,就因為忽視而變成闊大了問題。

 FB_IMG_1462605677265  

這個是我朋友在美國的感覺統合失調社團看到的一張圖片.

這篇也是我朋友翻譯的,以下是我朋友翻譯的內容

裡面簡單的說明如果一個小孩有感覺統合失調, 他會有什麼行為. (不太想用症狀兩個字, 因為這個不是生病).

你會看到兩個極端的行為 (會或不會), 因為失調有兩種, 一種是會避免五官感覺 (sensory withdrawal), 另一個是會需要五官感的需求者 (sensory seeker). 大E 就是 sensory seeker.

 

(從最頂端開始逆時鐘方向)

標題: 我有感覺統合失調 I have Sensory Processing Disorder (SPD)

1. 我對大聲的聲音非常敏感

2. 我不喜歡刷牙

3. 我不喜歡亮光

4. 有一些味道聞起來我會不舒服

5. 我非常的挑食

6. 我可能動作比較笨拙然後常常跌倒

7. 我的大肌肉技能不是很好

8. 有時候我不喜歡碰觸

9. 我喜歡穿一樣的衣服

10. 我會失去我的平衡

11. 我渴求快速的轉圈圈

12. 身體的體會感不強

13. 我有時候墊腳尖走路

14. 我黏著我相信的大人黏得很緊

15. 我對一些小傷口會大驚小怪

16. 我有時候會害怕跟焦慮

17. 有時候刺激過度我會崩潰大哭

18. 我的小肌肉技能不是很好

19. 我不喜歡我的手髒髒的

20. 我喜歡有力道的按摩, 指壓

21. 我不喜歡穿衣服

22. 我不喜歡衣服上面的標籤

23. 我有時候喜歡去聞人或者是物體

24. 我不喜歡洗頭梳頭

 

大E 的行為有:

1. 對聲音敏感

2. 非常非常的挑食

3. 有時候不喜歡被不信任的人碰觸

4. 會快速地轉圈圈

5. 會害怕焦慮

6. 刺激過度會崩潰大哭

7. 小肌肉技能不是很好

8. 不喜歡手髒髒的 (不是髒, 是不喜歡黏黏的)

9. 喜歡有力道的按摩, 指壓

 

這個只是一個大概, 希望大家能夠多了解一點. 並不是說一定每一個行為都要有或者是沒有才算有 SPD 喔! 還是給專家評估最重要!

arrow
arrow

    yayasenns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