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感覺統合之大人也有失調的人喔~

17-01-24-00-18-34-502_deco.jpg

💖 感覺統合~是跟著我們一輩子的感覺,從在媽媽肚子裡就開始的感官~觸覺,聽覺,味覺,嗅覺,視覺加上本體覺,前庭覺就是我們所說的感覺統合

 

💖 媽媽會擔心孩子的感覺統合是不是足夠?是不是太敏感?其實大人也會有感覺統合失調的喔~

找找,想想,你身邊就有這樣的大人

 

💖 孩子最明顯的觸覺敏感就是~衣服的質料,標籤,還不會說話的小小孩,會因為質料不對,而身上長紅疹,一點一點的,癢癢難耐一直哭鬧。長大的孩子,會因為標籤的干擾,一直喊著【好癢喔~】,相信大人也會。

喔~潔癖,有潔癖的大人很多啊~這個也是觸覺敏感喔~

17-02-05-15-35-29-896_deco.jpg

💖 有沒有更嚴重的大人~有啊~而且還蠻多,蠻嚴重的,像廣告裡面的阿嬤睡著了,但是阿孫仔騎著腳踏車碾過阿嬤的腳,阿嬤卻無動於衷,不用末梢神經不好,就有人,即使你踩到了他的腳,他也沒有什麼感覺的😫

 

💖 聽覺~孩子會因為隔壁或樓上的突然聲響跳到媽媽的身上,但是大人卻不見得聽得到【一個敏感,一個鈍感】

也有敏感到受不了樓下彈琴的聲音,一天到晚找警察檢舉,在樓上大跳躍,放佛經干擾樓下的人

 

💖 嗅覺~我們人都有特別無法接受的味道,通常是臭味,有人只要一點點不太對的味道,就大叫受不了,捏著鼻子,逃離現場就是無法接受。

也有人無法感覺到,臭氣沖天時他沒有感覺,酸味四起,他也無法分辨,卻特別喜愛無法解釋的氣味😱。你身邊也有這樣的人嗎?還是~你也是這樣?

 

💖 味覺~挑食,就是味覺敏感的一種,沒吃過的東西~不吃,太大,咬不動的東西容易噎到,吞不下去,直接吐出來。太硬~不吃,太軟~不吃,纖維太粗~不吃……無法吃特定味道的食物【大人也是啊~檢討一下吧~不要一直指責孩子,你也常常不吃這個,不吃那個吧~】

 

💖 視覺~視覺的敏感不敏感比較不容易察覺,但是也是認知,理解上,學習上和聽覺是一樣重要的,跟聽覺是相輔相成的感官感受

【有的人,你跟他說了老半天,說的口沫橫飛,他還是一知半解,搞不清楚,結果筆紙拿來畫一畫,他看了就了解了。有的人是無法紙上談兵,總是東西南北搞不清楚,上下左右顛顛倒倒的,說明一下就懂了。也有人需要言語和筆紙的配合才能理解。】

有人視覺敏感到蚊子從哪一邊飛過,他都瞭若指掌。但是通常是鈍感到,明明就在眼前,他也能視而不見。找不同~找不到。找相同~找不到。色彩的差異性~感覺不到。尤其是抽象符號無法辨認

😎【滿4歲後,人的視覺神經發展完成,抽象符號有辦法分辨的年齡就是這個時候開始】😎

 

💖 前庭覺~有沒有看過孩子非常喜歡轉圈圈,轉到在旁邊看的人都暈了,孩子還不會暈。

喜歡衝來衝去,跳來跳去,最喜歡爬到高處直接跳下來。

或者不敢跳,不敢衝,抱著玩還常常被嚇到。

腳一離開地面,就會有強烈的不安全感

平衡不好,常常撞到這邊瘀青,那邊紫一塊的,常跌倒。站在電扶梯前就是拿不出勇氣踏進其中一格。

害怕下樓梯。暈車,動作慢……

 

💖 本體覺~常常搞不清楚自己在哪裡?

沒有力氣,軟趴趴的,非常需要大力大量的擁抱。

害怕搭電梯,害怕進小小封閉式的空間。

沒有空間感,距離測量困難,對身體移動的位置,速度疑惑,常常無法即時做出危險的保護反應。

 

💖 其實有關於感覺統合的眉眉角角需要注意的事情實在太多了。

17-01-24-00-21-40-003_deco.jpg

💖 孩子一生下來,神經系統就對於前庭的刺激較為敏感,是一種先天上的【特質】,並非【疾病】。

 

💖 事實上,【敏感】這樣的感覺很有趣,只要經常【鍛鍊】,就會越來越習慣,逐漸改善,趨近於正常,但是相對的~如果因為害怕就避免這樣的刺激,反而會使【敏感】的狀況越來越嚴重喔~

 

💖 有一些人認為,這些敏感的狀況,等孩子長大就可以治癒-----那~是不太可能的。

 

💖 後天環境上的影響,父母可能給予過多的保護,讓孩子在成長過程裡能夠活動的範圍太小,從小得到的前庭刺激不夠,以至於後來在面臨一些外來的新挑戰時,便無法適應,尤其在都會區,這種情況更為嚴重。

 

💖 也有過份不在乎的父母~孩子的成長過程很少跟孩子接觸,甚至於將孩子託付保母,阿公阿嬤24小時,即使看到了孩子,也因為忙碌,疲累或不知道如何跟孩子玩,各做各的事情過一天。

結果孩子鮮少刺激下,大腦活動少,以至於各種發展都變得緩慢。行為出現問題。

 

💖 孩子的成長過程,需要多聽👂,多看👀,多刺激😎,多經驗🤓,不要認為孩子還小,什麼都不懂,什麼都不會。就是因為什麼都不懂,什麼都不會,所以家長要做的就是多給,豐富孩子的經驗,而這些經驗將是孩子慢慢成長時,慢慢會展現在他的生活行為,還有言語,動作上。

arrow
arrow

    yayasenns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