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1500391642429.jpg💖 我們常常會聽到人家說:孩子~他要長大就會長大啊!什麼時候會什麼事情~唉呦~時間到了自然就會了啊~

 

💖 嗯~嗯~基本是這樣,沒錯,這樣的方法用在以前的社會是行得通的喔!因為大家都在大家族下長大,即使家中長輩都很忙,忙得無法照顧孩子,只剩爺爺奶奶的隔代陪伴,但是家裡的大大小小的兄弟姐妹也會幫忙照顧弟弟妹妹,帶著弟弟妹妹去這邊,看那個的,跟著哥哥姐姐看著哥哥姐姐玩著遊戲👈👈👈孩子充分的被刺激著喔!視覺,聽覺,嗅覺,味覺,觸覺全出動,連本體覺,前庭覺也都到位了喔~

● 視覺👀……看著哥哥姐姐玩遊戲,看著大自然的風景

● 聽覺👂……聽著哥哥姐姐的言語,笑聲,大自然的各種聲音

● 嗅覺👃……聞一聞花花草草的味道

● 味覺👅……有時候還會不小心的吃到花草,泥土

● 觸覺🤝……這邊摸一摸,那邊碰一碰,任何東西都可以試試看

● 本體覺……被哥哥姐姐抱著玩

● 前庭覺……被哥哥姐姐放在小拉車上面衝

 

💖 現在呢?

😑 只能被家長放在嬰兒床或遊戲柵欄裡面

● 視覺👀……看家裡的牆壁,旋轉音樂鐘

● 聽覺👂……音樂鐘的音樂或電視的聲音或者什麼都沒有

● 嗅覺👃……家裡的味道,沒有油煙煮飯的味道,冷氣的味道

● 味覺👅……健康食物的味道,ㄋㄟㄋㄟ🍼的味道

● 觸覺🤝……玩具,積木,拼圖全部都是光滑細緻不危險的材質

● 本體覺……ㄟ…………

● 前庭覺……嗯……可能只能在遊戲柵欄裡面爬

 

💖 現在的孩子有很多時候是被困住的,以至於發展無法往前走,刺激不夠,周圍的人少……刺激不夠,看得少,聽的少,接觸的少,反應就會變遲鈍。

💖 喔……另一種反應的孩子……動個不停【被困太久了】,無意義的動,動的沒有重點,沒有方法

 

💖 以前的社會,孩子真的可以順其自然的長大,順其自然的發展,因為大自然,環境,生活中給足了孩子長大的各種刺激【觸覺,聽覺,嗅覺,味覺,視覺,本體覺,前庭覺】再+【生命感覺,律動感受,平衡平靜感覺,溫暖感覺,思想感覺和概念,自我感覺】,時間和空間

 

💖 現在呢?

👉 因為空氣污染,食安問題,社會的不安定,兒童安全問題,環境的不安全性,不是待在家裡,就是出門都有車子代步【汽車,娃娃推車,摩托車,計程車……】👈👈👈孩子的運動量大大的不如以前

👉 孩子當然也可以順其自然的長大喔!

👉 但是重要的是需要家長的【陪伴】和【互動】,孩子等不到你的回應,無法得到想要的回饋,所有的反應就會停滯,發展變慢喔~

 

💖 家長們都是如何【陪伴】,怎麼【互動】的呢?

👉【從回應開始】……孩子是需要回應的,孩子會因為你的回應得到回饋,大腦刺激就從這時開始……………………………

👉 語言……從孩子一出生,大人就可以面對面靠近孩子,跟孩子【說話】,刺激孩子的【聽覺】【嗅覺】和【視覺】

 

💖 你一定會問:刺激孩子的聽覺和視覺可以理解,但是嗅覺?因為這個時候的孩子看東西都是模糊的,所以說靠嗅覺和觸覺來看的喔………

👉 孩子是靠嗅覺來找媽媽的喔~孩子記得媽媽的味道。

👉 孩子是靠聽覺來找媽媽的~孩子記得媽媽的聲音【非常熟悉,從在媽媽肚子裡開始,每天都在聽的聲音】

 

💖【唱歌】媽媽要用孩子最熟悉的聲音來唱歌🎼……很重要喔~換尿布的時候,大人可以唱歌🎶,洗澡的時候可以唱歌🎵給孩子聽,喝ㄋㄟㄋㄟ也要唱喔!當然孩子睡覺的時候也可以唱一首屬於孩子的搖籃曲來穩定孩子想睡覺,不舒服感覺時的情緒

 

💖 認真的擁抱……媽媽不滑手機,不追劇,認真擁抱著孩子,跟孩子玩遊戲

👉 有家長會問:玩什麼?

………………什麼都可以玩啊!

👉 也有家長會問:我已經有招玩到沒招了ㄝ~重複啊!

………………誰說跟孩子玩一定要一直變化啊!不用啊!

👉 重複~反而可以讓孩子深刻記憶。

 

💖 現在有太多孩子的發展都變得比較慢,以至於大家都忘了孩子應該有的正常發展,反而認為【慢】才是正常的😱😱😱😱😱這~其實有些危險ㄝ,因為大人們對孩子的正常發展狀況不了解之外還非常鈍感,再加上很多人無法接受別人的意見,其實他們覺得這是干預🤤,他們覺得這是指指點點🤤,無法聽別人怎麼說😱😱😱😱😱,但是最大的受害者還是孩子啊!

 

💖 我瞬間了解了N年前,為什麼一位特教老師感覺不出來他自己小孩問題的感覺了。

🤤 因為……………………

🤤 家中孩子間隔太遙遠

🤤 兩個孩子都不是媽媽自己帶的,是阿嬤帶的

🤤 孩子應該要有的正常反應,媽媽已經累到忘記了

 

💖 這是小編觀察了半年將近一年才鼓起勇氣跟媽媽溝通的例子

 

💖 現在的孩子的發展普遍慢半年左右,這個都可以被接受,如果我們默默努力,沒有讓家長知道,家長也搞不清楚自家孩子的發展應該如何啊~這就是為什麼幼兒園孩子的能力比例會只有3%是能力跟得上的原因了。

 

💖 一開始就沒有注意,就會連帶關係到後續的發展啊~

arrow
arrow

    yayasenns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